設為首頁

 

8702-67

觀看訪客統計報表

 
首頁  榮譽榜  競賽消息  會員天地  關於本會  申請入會  會員承諾  交通路線  服務團隊  檔案下載   Facebook

| 一.初試啼聲 | 二.條理分明 | 三.目標明確 | 四.遣辭用字 | 五.肢體語言 | 六.抑揚頓挫 | 七.研究題材 | 八.視覺輔助 | 九.勸說誘導 | 十.激勵啟發 |

 

如何做好第七講 -「學以致用」

王玉梅      5∼7 分鐘

志山會長、二位總主持人、各位親愛的會友,大家晚安: 

今天是昇華演講會的春酒,雖然年己經過了,我還是向大家拜個晚年,祝福在場的每一位-「年年如意月月好,天天開心時時樂」! 

大約半年前,士勇邀我作一場教育訓練分享時,我就選了第七講「學以致用」。因為,「學以致用」是集前六講之大成,也就是畢其功於一役。所以,我可以藉這個機會,作一個整理,比較完整的來和大家分享,我對演講的一些心得。其實,「學以致用」,顧名思義,就是將所學過的功夫,實際的運用。所謂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」、「凡講過必留下印象」,所以,在前六講當中,我們就演講的個別技巧,分別深入的進行演練,對每篇演講的個別效果,也有了具體的了解,這第七講自然就要好好的運用一番。 

  第七講也很像是拼圖,前面的六次演講就像是一片一片局部的拼圖,當一個個局部拼圖完成之後,才會出現整個演講拼圖的全貎,了解第七講的涵義之後,我們其實也可以概括的說,準備第七講,就是如何準備一篇完整的演講。 

我們回顧前六講,除了自我介紹之外,還包括-由衷之言、絛理分明、表情達意、抑揚頓挫以及遣辭用句等等,我將這六篇的演講元素大概分成二部分-「外顯」及「內化」。外顯的部分像是,肢體的運用-包括表情、眼神以及身體四肢等等;另外,還有聲音語調的變化-也就是所謂的抑揚頓挫。內化的部分,像是演講的內容架構、所要表達的核心價值以及演講者本身所呈現的特質等等。所以,當我們從內到外,淘洗一遍之後,整篇演講就會是一篇充滿生命力的演講,當演講充滿了生命力,就能感動自己,也能感動別人。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,我比較針對內化的元素,來和大家分享,「如何準備演講」的三點看法! 

一、選擇題材:
自己的經驗永遠是最討喜,因為最具有說服力。如能搭上社會普遍的現象或時事或是一些反思的故事,則更可以增加演講的張力。例如,百貨公司週年慶與人心的貪慾;當前教育體制的荒謬與孩子的無奈等等。題材選定之後,還要替自己的演講設計一個適切的題目,演講題目的設定成功,絕對可以為演講加分。軟性的題目,讓人溫馨;懸疑的題目,引人期待;一目了然的題目,固然欠缺吸引力,但有時候,配合主題,也是一種單刀直入的作法。無論是選題材,或是訂題目,“適切”最為重要。

二、演講佈局:
有了題材之後,就可以開始針對題材的性質和演講的目的性,設計演講的佈局及架構,也就是我們經常說的三部曲-開場、主文及結尾。開場的引子,有許多型態,像是-短而有力的呼籲,最容易提起聽眾的注意-一個跛了腳的母親,仍然是我的母親;互動式的開場,最容易拉近和聽眾的距離,-您想成功嗎?等等。一個不同凡響的開場,等於是拉開了演講成功的序幕。接下來,就是最重要的主文。主文的呈現,首重層次感,也就是由淺入深,由模糊到清晰,由清淡到濃郁。就像炒菜,食材、調味料、火候,缺一不可,最後上桌的,才會色香味俱全。最後的結尾,最好能和開場相互輝映,讓聽眾能有一個完整的印象,而畫上完美的句點。

三、核心價值:
演講最怕言不及義,或是閒話家常。就像看電影,如果,從頭看到尾,都不知道演什麼,或是從一開始,就知道它要演什麼,這樣的電影都不會是成功的作品。所以,無論是二個鐘頭的電影或是二分鐘的即席演講,內容一定都要有高潮,也就是最精彩的精華,換句話說,也就是要有核心價值。我個人覺得,無論是講者或是聽眾,都會希望藉由一個說,一個聽,來產生共鳴,也就是說,講者藉由演講傳達某種信念,而這個信念,聽眾或許會心有慽慽焉的接收,或許不全然贊同,但總會覺得,多開了一扇門,拓廣了視野。如果,這些效果能得其一,這篇演講就建構且傳達了完整的核心價值。這也是我認為演講最重要的一件事。
 

當您的演講己經準備好了之後,對比較新進的會友來說,我的建議是,最好能背熟講稿,因為背熟之後,站在台上,就可以提高自信,增加演講的說服力。除此之外,演練也是很重要的一環。靠著演練,才能確實掌握時間,修正音調及展現肢體動作,讓演講更臻完美!說到這兒,我也要特別提到,演講,演講,要演也要講,所以,肢體,聲音,或道具的運用(要注意不可喧賓奪主),都需要環環相扣,這些是屬於演講方面的外顯技巧,或許,下回有機會,我們可以再作分享。 

俗話說的好,「戲法人人會變,巧妙個自不同」,演講呢-「演講人人會說,特色人人獨具」,演講的成功之道不外是「三要」和「三心」。「三要」是,要準備;一定要準備;一定要好好準備。「三心」是,用心選擇題材,經心舖陳佈局,誠心表達意念。只要具備了這三要和三心,我相信每一次的演講都會是一場劇力萬鈞的舞台秀,即使沒有燈光,我們都會是舞台上最耀眼而且是唯一的主角! 

總主持人!

 

 

聚會地點: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(金山南路、金華街交叉口).
聚會時間: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:30~21:30 聯絡電話:02-2321-8744
©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. All Rights Reserved.
網頁設計:Steven Chua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