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為首頁

 

8702-67

觀看訪客統計報表

首頁  榮譽榜  競賽消息  會員天地  關於本會  申請入會  會員承諾  交通路線  服務團隊  檔案下載   Facebook

| 一.初試啼聲 | 二.條理分明 | 三.目標明確 | 四.遣辭用字 | 五.肢體語言 | 六.抑揚頓挫 | 七.研究題材 | 八.視覺輔助 | 九.勸說誘導 | 十.激勵啟發 |

 

研究題材-另類衛教

黃玉虹      5∼7 分鐘

各位舊雨新知,大家好!歡迎來到喜洋洋牙科診所衛生教育室,今晚由我擔任本室衛教員,我們的主題是「口腔保健」。 

臼齒親親如晤:
吾今以此書與齒永別矣!
吾做此拔牙之術,淚珠和血沫齊下,不能釋痛而欲逃離,又恐齒不察吾衷,謂吾忍捨齒而去,謂吾不知齒之不欲吾死也,故遂忍悲為齒言之。

         吾自有齒以來,常願嚐盡天下美味,然牙齦出血、牙肉萎縮、滿口蛀牙,幽門螺旋桿菌肆虐引發胃潰瘍、空腹胃悶、飽食胃漲,甚至上吐鮮血、下有墨便,幾家能夠忍受?

齒憶否一年前某夕,吾常共語:「與其我先死,無寧先拔。」,吾之意蓋謂以齒之弱,必不能禁失吾之悲,吾心不忍,故寧請齒先死,吾擔悲也!

吾真真不能忘齒也,回憶有齒時,食物入門穿前牙至後牙,經喉嚨過胃達小腸,一路舒暢,無語汝上下協力啃啃切切,何物不吞、何物不啃、何事不語、何情不訴?然時至今日,齒棲息之所,滿佈坑洞,食物囫圇、路徑坎坷、空餘血痕啊!

吾誠願與汝相守以死,然以今日時勢觀之,公司爆炸可以死、恐怖攻擊可以死、喝假酒可以死、過平交道可以死、黑金、濫罵、失業、SARS、流感均可以死,吾處今日之體若以止痛藥緩解,雖不痛但牙髓壞死、牙齦膿包、瘻管引發蜂窩性組織炎,造成眼睛、鼻翼甚至脖子腫大,阻礙呼吸道,則命修矣!屆時使吾眼睜睜齒亡,或使汝眼睜睜我死,吾能之乎?抑汝能之乎?

吾愛汝至,汝幸而偶我,又何不幸生而同體,吾幸而得汝,又何不幸長在吾體,終不忍獨善其身,嗟呼!紙短情長,所未盡者尚有萬千!

如今我捨不得汝,遂保管於瓶中,置於桌旁,偶有瞌睡、恍神時,於夢中得汝,清甜之間饞涎而下,倒吸一口,睜眼瞥之,心為之酸矣!

有云讀諸葛孔明之「出師表」不哭者 - 不忠,讀袁枚之「祭妹文」不淚者 -不悌,讀林覺民之「與妻訣別書」不泣者 - 無情,今晚與大家分享洪純成的「與齒訣別書」而不注重口腔保健者,是謂無齒之徒。你我均是有齒之人,所以我們要注重口腔保健,達到人在齒在、永享美食至耄耋之齡!

那麼口腔保健應從幾歲開始呢?最好是在媽媽肚子中就開始,孕婦應攝取均衡營養,給胎兒未來的牙齒一個好的根本。出生後,口腔保健即包括兩大部分,一是口腔清潔,另一個是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。

口腔清潔要做到口內、牙縫「零」食物殘渣存留。所以牙刷和牙線是必備工具。要訣是飯前漱口飯後潔牙,再加一次睡前潔牙及用牙刷刷牙齦給予按摩。

一般人會有一個疑問?我徹底潔牙但是牙齒卻不時找我麻煩,有時酸有時痛,牙齦鬧起革命更是鮮血淋漓,這是怎麼回事?問題就出在飲食習慣不好,偏食、營養不良導致缺鈣、缺維生素,牙齒的本錢當然就不健康。另一個飲食習慣不正確也是造成問題牙齒的原因,就是吃軟不吃硬,從小養成這種吃東西的習慣,牙齒缺乏咀嚼的鍛鍊,牙床像軟腳蝦一般脆弱,職基在弱不禁風的牙床上,牙齒怎耐得住牙菌的欺凌呢?所以在您牙齒可以勝任的硬度下,吃魚吃肉一定啃嚼骨內的髓質,包您齒好壯壯,以上的淺見供您參考!

另類衛教謝謝您的蒞臨!喜洋洋牙科診所祝福您!

總主持人!

 

 

聚會地點:台北市金華街110 號1樓(金山南路、金華街交叉口).
聚會時間: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星期五 18:30~21:30 聯絡電話:02-2321-8744
© 2002 Happy Toastmasters Club. All Rights Reserved.
網頁設計:Steven Chuang